『楊琇雯╱台北報導』

你喜歡蹺二郎腿嗎?小心脊椎變成「C型」喔!脊椎醫學專家汪作良醫師表示,喜歡蹺二郎腿做事情的人,長久下來容易肌肉疼痛,像是腰痠、脖子痛,最嚴重的狀況就是脊椎變形,肩膀也可能因此一高一低,不但不美觀,更不健康。

C型脊椎的形成與影響

1.蹺腿

蹺起右腿時,骨盆中形似耳朵的腸骨會右高左低,造成骨盆歪斜。

2.腰痠

骨盆歪斜帶動薦椎,薦椎進而帶動腰椎往左傾斜,而右側的豎脊肌和腰方肌收縮緊繃,造成腰痠。

3.背痛

腰椎往左傾斜造成胸椎跟著彎曲,背部的脊椎呈現C型,而右側的豎脊肌同時收縮,造成背部痠痛。

4.肩斜

為使雙眼水平看東西,頭部偏向左邊,肩膀呈現左高右低,因左肩上斜方肌肉收縮,造成頸部左邊痠痛。


C型脊椎

女性穿內衣時某一邊的肩帶經常滑落,站立時重心習慣偏某腳,且只有一邊的背會痠痛,即屬脊椎側彎、骨盆傾斜的危險群。



正常脊椎

正常人的脊椎從頸椎、胸椎、腰椎到薦椎應為筆直的一條線,骨盆兩邊水平不歪斜。

資料來源2004年10月24蘋果日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茱老師 CHU F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